元宵节,又称上元节,为每年农历正月十五日,是中国春节年俗中最后一个重要节令。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所以把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正月十五称为元宵节。为能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民族传统,弘扬民族文化。惠山金桥实验学校不仅提早布置了校园,还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来欢庆辛丑牛年元宵节。


精彩纷呈的活动

      一年级的班主任们首先用生动有趣的语言给小朋友介绍了元宵节的来历、习俗。接着,小朋友们一起读唱关于元宵节的古诗、诗歌。最后,还有小朋友们最喜爱的环节——有奖猜灯谜。小朋友们个个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活动结束之际,每位小朋友都喜滋滋地抱着奖品回家。


        二年级通过讲一讲“元宵节的由来”、“元宵节的习俗”、“元宵小故事”、“猜灯谜”等活动让学生了解元宵节、走进元宵节。每间教室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一走进三年级教学区域,就能感受到浓浓的过节氛围:同学们穿上了节日的盛装,教室内外或摆或挂着各式各样造型奇特的灯笼。各班的教室里挂满了各种类型的谜语,孩子们兴致高涨地寻找自己能猜出的谜语,有的三五成群,结伴猜谜,有的冥思苦想,有的正在和同伴商量,或驻足凝神,或记录在册,或热烈讨论,或雀跃欢呼,大家都沉浸在欢快祥和的氛围之中。


       四年级各班开展了“我们的节日——元宵节”主题活动,迎接元宵节。

       通过“晓来历,知习俗”,“猜灯谜,换礼物”等活动,让孩子们在益智添趣、娱乐生活的同时,以高雅的文艺形式了解了一方水土的历史、自然、经济、人文、民俗。这个集趣味性、知识性于一体的活动,让大家乐中有学,共同领略了祖国语言的无穷奥妙。


        “袨服华妆着处逢,六街灯火闹儿童。” 五年级的元宵节活动在琅琅书声中拉开序幕。做花灯、猜灯谜、煮汤圆、品汤圆,还有精彩的小品表演,将整个活动气氛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六年级的孩子、老师和家长志愿者一起挂花灯、猜灯谜,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同学们畅谈元宵节的来历、风俗活动,诵读元宵诗词,展示个人才艺,营造了非常喜庆的元宵佳节气氛。


       元宵主题活动的展开,让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多姿多彩,在了解了中国传统节日习俗的同时,还感受到了中华民族的文化魅力,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