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是每个人从儿童走向成人的过渡阶段,是学生发展的关键时期。为了帮助高年级学生认识和了解青春期生理及心理的发展变化,让学生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适应六年级冲刺阶段紧张而忙碌的学习,我校六年级2021年1月7日下午,利用班会活动时间,分别为男生、女生开展了青春期知识及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男、女两批老师围绕“美丽成长”这个关键词,针对青春期学生生理和心理的发育特点、需求变化,全面阐述了身体发育特点,饮食、运动、个人卫生等注意事项,特别就青春期学生出现的一些羞于启齿和感到迷茫的生理现象和处理做了细致讲解,拨正了个人心理、人际交往、情绪调控等方面容易出现的错误。老师们就像学生的朋友,亲切的讲述、真切的关怀直抵学生的内心深处,看着一张张好奇又认真的脸,相信他们的内心此刻一定无比温暖。

       身心的变化让孩子们快乐的成长,在成长过程中,每个人都难免会迷失方向,所以讲座过后,各班班主任继续围绕“理想与目标”这一主题,告诉学生“志向与抱负是前进的动力”,引导学生制定目标,明确努力的方向:1、我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2、我为什么要成为这样的人?3、我如何才能成为这样的人?学生独自思考,全班交流分享,全体学生沉浸在对理想的美好憧憬中,他们的内心是火热的,目光是坚定的,相信他们的未来一定也是精彩的!

      此次活动切实有效地把素质教育中的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摆在了重要位置,给学生方向、帮家长解惑、为教育导航,是隆冬寒月中的一股暖流,流入人心、流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