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课异构是指同一节课的内容,由不同老师根据自己的实际、理解,自己备课并上课。由于老师的不同,所备所上的课的结构、风格,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和策略各有不同,这就构成了同一内容用不同的风格、方法、策略进行教学的课。

本学期,我校数学学科组利用同课异构这一方式,有序、高效地开展了各年级的教学研讨活动。在此过程中,教师队伍建设日益融合精进,教师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学生的学习素养得到了显著提高。在每个备课组的凝心聚力之下,课堂有特色,学生有收获,教研有发展。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低年级的小朋友们年龄虽小,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学习效果毫不逊色。

一年级的单莺莺、张琰、韩晓洁老师立足于学生的年龄特点,巧妙设计教学环节。在《9加几》的学习过程中,小朋友们快乐地浸润在数学王国里。单老师侧重于发挥学生的主体优势;张老师充分体现了数学课堂的趣味性和层次性;韩老师利用情境创设,提高了学生们的积极性与参与性。

       


二年级的陈晓蕾老师在《观察物体》的教学中着重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创新思维。梁娟老师结合《盲人摸象》的故事,生动地展现了全方位观察的重要性。环节清晰,环环相扣,语言亲切,过渡自然流畅。



          

木欣欣以向荣,泉涓涓而始流

中年级的同学们起承转合,在知识的海洋中不断汲取、不断成长。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核心素养的体现在他们身上尤为深刻。

三年级的祝倩、肖鑫、孙晓燕老师执教《一一间隔排列》,精彩纷呈,各具特色。祝老师体现出先学后教、顺学而教的教学思想。肖老师通过游戏、小组合作等方式让同学们经历发现规律,总结规律,并运用于实践的过程。孙老师在学生充分掌握后,再提出了锯木头、敲钟等问题,引导学生感悟间隔排列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四年级围绕《简单的周期》这一主题,由胡振慧、陈子云、张丽丽、沈亮亮四位老师执教。胡老师注重学生思维品质的发展,在自主发现探究、设计图形序列等活动中层层深入,步步为营。陈老师以学校运动会为主线,让学生在生活情境中自主探索身边的周期现象,使学生充分感悟到学习是为了更好地生活。张老师关注全体学生的学情,坚持人人参与,坚持有效提问与及时追问。沈老师的教学逻辑清晰,层次分明,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身临其境,开拓思维,获得了学习成就感。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

高年级的同学们如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在老师们的启发下,展现了少年的风姿与品质。

        五年级的老师们集思广益,各有亮点。尤晓兰老师重视学生的观察、思考、操作、交流与探究。学生们在学习中产生了知识冲突,从而理解并掌握了计算组合图形面积的方法。邵华老师带领学生们通过割补、平移、转化等方法,求出不同图形的面积。学生们的灵活运用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蒋晓睿老师利用实际生活中的环境布置,引导学生思考组合图形面积的求法。学生们在生活中发现数学,在数学中体验生活。包伟鸣老师体现了算法多样化与以学生为主的教学特色。学生们勇于尝试、乐于展现,得到了自我评价的锻炼与提高。



   六年级的陆宏老师夯实了学生的学习基础,优化了策略培养。学生们在《解决问题的策略》这一课中,体验到了“假设——替换”从潜在的、无意识的状态,变成清晰的、能主动使用的解题资源。张阳老师引导学生们在认知冲突的情况下,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并用合适的学习策略解决问题。


   

   春华秋实,教育路漫漫,唯有奋斗。在“思进”的感召下,在全体老师们的精益求精中,我校数学组将始终且行且思,团结奋进,为国育才,为党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