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增强全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生防火灾及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119日,在第29个全国消防日到来之际,我校开展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

    为了使本次演练活动顺利开展,学校成立了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指挥小组并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方案中对各班学生的逃生线路,班主任和副班主任的职责都做了明确规定。教学楼每个楼层设立了由老师组成的安全护导员,为学生沿规定路线安全、顺利下楼做好保障。学工处与后勤等部门经过协商,决定在学生到达安全地带后对灭火器使用做讲解并现场进行模拟灭火,使学生具有更真切的体验。

上午932分,随着警报声响起,各班班主任和副班主任及时到达各班级组织学生逃生。同学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进入紧急疏散状态,快速走出教室,按规定路线,在各楼层引导员老师正确指挥下,沿楼梯猫腰有序往安全地带撤离。




楼层引导员指明师生的疏散方向,楼梯拐角处,护导员在高声地提醒师生按规定路线撤离。



按照演练方案设定的逃生路线,同学们迅速有序地从教学楼各层往操场安全地带撤离。

短短330秒,同学们在老师的指挥下到达操场安全地带,逃生时没有出现学生拥挤、碰擦的现象。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收到了预期的效果。

学生到达安全地带后,总务处毛建林主任为全校师生讲解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骤并示范。

接着,由体育老师和各年级年级组长组成了实操训练小组,利用干粉灭火器,开始对模拟火源进行灭火训练。

最后,杜玉忠副校长对此次消防疏散应急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

他强调;“军队中有句话,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所以同学们平时要多练习,认真练,严肃练,只有这样,在遇到紧急情况时才不会慌乱,能争取更多的逃生机会。”

我校一贯重视校园安全教育,经常性地组织各类安全讲座,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并坚持每学期举行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本次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学校应对突发灾难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建设平安校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