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向上的金色铜人,

操场边上的绿荫,

红墙黑瓦,

欢声笑语,

一点点勾勒出金桥的画面,

这些是你关于金桥的记忆吗?

春去秋来,

与金桥共度的时光,

甚为珍贵。

今年,

是金桥20周年生日,

值此校庆之际,

金桥毕业学子们用最深情的方式,

送上最诚挚的生日祝福。

 


银杏树金褪绿生,

四季轮回中,

从金桥走出的儿女,

英姿飒爽、亭亭玉立。

此刻,

伴着漫天金黄的银杏叶,

再次相约金桥,

每一位毕业生不忘身为金桥人的骄傲。



念我母校 忆我师长

李依一   金桥初中2016届毕业生

       黄梅时节雨,青草池塘蛙。栀子花暗香的日子里,记忆便会漾了开去。忆童年欢乐,忆少年懵懂,忆同学情,忆老师恩。每每忆起中小学时代的老师,金桥的老师们是绕不开去的。

       阚老师是我在金桥初中求学时的班主任,也是语文老师。小小的个子,扎着马尾,戴着眼镜,穿着简简单单却衬得她十分干练,完全合符了我对女老师的想象,初一报到初见便觉得十分亲切。阚老师对班级的管理是事无巨细地周到。还记得她转述的往届学生评价“温柔一刀”,的确是十分形象地概括出这样一位细心又严格,让学生想说爱她却不容易的班主任形象。琐屑至晨读是否及时到位、每日班级与宿舍的值日、宿舍考评问题、班会等班级活动的举办进程,无一不与我们较真。我们在叫苦之余,却也懂得,生活上没有条理,学习上又哪来的习惯?阚老师上语文课,印象最深,是作文和文言。她讲作文,力争在教材要求的框架之内,使我们学得更多,视野更阔。对于我们的习作,指出可改进的地方的同时不吝赞美鼓励之词。记得自己曾写过一篇《山塘观昆曲》的作文,她赞过可以与大家媲美。近日看到某语文老师苛批学生作文负能量导致学生自杀的新闻,愈发的感念自己求学路上遭遇的都是好老师。阚老师便是之一。阚老师对于文言文的传授,注重基础落实,所谓“字字落实、调整语序、补充成分”的口诀,我和同学们今天依旧可以脱口而出。时常整理重点的习惯,我也带到了高中的学习。平时学习要做题与阅读并重,应试技巧固然重要,文学修养上也要通过阅读扎扎实实的打好底子。我高中选的是理科,高中不偏科并始终对语文和文学有着浓烈的兴趣,阚老师的启蒙和引领之恩是不敢忘却了的。

       吴老师,曾经代过我们班的语文课。吴老师读文本时,总是用他那带着点方言的普通话,读得抑扬顿挫,仿佛什么文本经他这么一读,作者的所思所感我们便已经领略了大半。他挂在嘴边的总有一句“答案在文本中”,意在告诫我们细细品味文本。然而每每我对着文本困惑时,总是打趣地想着,总要经您这么一读,答案才能跑进文本中吧。
      数学马老师,讲解题目时,总是强调思考,讲完一步便由同学们思考下一步,讲完一种解法就鼓励同学们分享另外一种解法。数学课上感受到的不是数学的迷离和繁琐,而是接近答案的无数种可能和解题步骤一环接一环的精妙。我思考,我快乐。在这种思考模式下,那些所谓的解题技巧,便成了再自然不过的方式,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巧解了。
      英语华老师一次次领读、讲解、写默。英语是一门注重积累和巩固的学科,那么多琐屑的知识点,就在她日日复月月、月月复年年的耐心督促下刻进了每一位同学的脑海中。而华老师介绍的英语原著和原版电影,丰富的不仅是我们的词汇、语感和口语,更让我们得到了美的享受和精神世界的熏陶与升华。

     一位位老师在脑海中徜徉而过。他们经验丰富,抓重点一针见血;他们善于用最精炼的语言,让我们豁然开朗领略柳暗花明之妙趣;他们既体现师道尊严,又以伙伴的形象引领我们披荆斩棘,不失权威更不乏亲切。老师们准备的每一堂课,整理的每一张讲义,甚至是每一次耳提面命的办公室谈话,都汇成了我们青春记忆里的一抹暖色,如同晚自习前操场上的晚霞,以一天中最柔和的色泽润育着我们的心灵。

日月忽其不淹兮,作别了中学时代,我已漫步于复旦大学的校园。喜闻金桥集团将迎来20华诞,金桥中学学习生活的点滴在记忆里格外地活泛了开来。念我母校,惠我实多;忆我师长,育我实多;愿我师长 身康体健;祝我金桥,蒸蒸日上。



金桥给予我的美好时光 


席  宇  金桥初中2016届毕业生

在回忆里,总会想起母校的名字——金桥。我从幼儿园到初中,这生命里的十年,都是和母校一起度过的。忘不了校园里那棵银杏树下自己的成长,忘不了放学回家路上天空的那一抹殷红,忘不了双手在黑白键上弹奏的绚烂音符……每次回忆都是有笑有泪,多的更是感恩。


      金桥给了我金色的童年 

      在我四岁正式踏入金桥幼儿园的时候,我身上就有了金桥人的印记。三岁就开始学琴的我,没有其他孩子恣意玩闹的童年,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琴凳上度过的。学过钢琴的人都知道,台上行云流水的演奏,需要的是台下日复一日的枯燥练习。而进入金桥,幼儿园充满童趣的游戏,小学丰富多彩的活动,给我枯燥的练琴生活增添了色彩,也让我增强了练琴的兴趣,并以苦为乐。对于我出去参加比赛、参加演出,张飞龙校长和老师们从不阻拦,只要求我回来后将落下的功课补上就可以。9岁时,我赴香港参加了第三届亚洲钢琴大赛亚洲总决赛,与我同台竞技的有很多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附小等知名音乐学校的选手,但我最终还是突出重围,获得儿童B组第五名。如果没有张校长的支持,我想我会错失很多的机遇,真心地感谢张校长。

      在我的心里,我的童年最值得回忆的,是有人爱护,不仅有父母,还有金桥的老师。是因为有人爱我,所以我的童年才会像大雄被哆啦A梦爱护一样,那么难以忘记。现在虽然不会穿上校服被别人一眼认出我就是金桥人,但是“金桥”二字已深深印在我的生命之中。


 金桥给了我追梦的包容 

      我从小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成为一名钢琴演奏家。我4岁进入金桥幼儿园,7岁进入金桥小学,12岁直升金桥初中,金桥见证了我的成长。我3岁学琴,8岁获得钢琴演演奏级证书。13岁获英国伦敦圣三一音乐学院钢琴演奏级优秀文凭,同年被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艺术表演大学天才班与预科学院院长 Vladimir Kharin  选中,赴维也纳学习,15岁被该校预科班录取,是该校2016年钢琴系全球录取的唯一一名学生,18岁被该校钢琴表演专业本科录取,有幸成为钢琴系主任,著名钢琴家Univ.-Prof Mag.art Hinterhuber的学生。在2019维也纳国际音乐比赛中,我获得了钢琴(专业组)第二名(第一名空缺)的成绩,在第九届米兰(意大利)国际钢琴精英赛以94分获得第二名。这一路取得的成绩,与我生命中遇到的人是密不可分的。金桥的校长、老师和同学们,包括我的父母,都尊重我的梦想,包容我的梦想。老师们从没有否定过我的梦想,从没有说过“要先文化成绩后钢琴练习”这样的话。这需要一种勇气,因为谁都无法预料我的梦想是不是能够实现,但是老师们无条件地支持我,激励我锲而不舍,努力前行。


      金桥给了我停歇的港湾 

      追梦的路上,真的很累,有的时候是生理上的,有的时候也会有心理上的。有一次到南京参加比赛,回到家里已经是星期一凌晨两点,没睡几个小时就去学校上课了。放学的时候我妈妈来接我,发现我的嘴唇都咬破了,都是血。妈妈就问我怎么了,我跟她说:“妈妈,我下午上课犯困,只好咬着嘴唇让自己清醒。”听到这里,妈妈一下子眼睛就红了,我知道她是心疼我。

      老师看到了我的累,时常对我说:在累的时候,最好的办法就是休息一下,最好是睡一觉,不要总认为自己是坚不可摧的人。不仅要记得可以放松身心,还要记得有老师这个坚强的后盾。有了老师的理解和关心,我更加努力,还成为了大队委,“四好”少年。学校里的各项活动,在学琴和学习之余,一样都没有落下。到维也纳后,马自雄董事长、高小芳校长和张飞龙校长也一直在背后默默关注和支持我的成长!在这背后,除了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同学之间难舍难分的青春情谊,还有食堂阿姨的和蔼可亲,保安叔叔的尽心尽力……金桥是我扬帆远航的金色港湾!

身处维也纳音乐之乡,遥望太湖之滨,心潮难平。我要用黑白琴键,弹奏最美的乐章,赞美家乡山的巍峨,水的蔚蓝;赞美母校教兴人和,事业辉煌!

祝母校金桥二十周年生日快乐!




    维也纳国立音乐与艺术表演大学    


钢琴表演系


                          2020年7月17日   于维也纳




如今的金桥正苒苒风华,

在奋进的道路上,

砥砺前行,

祝福金桥,

桃李遍天下,

祝福金桥学子,

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