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初一(4)班的桑可欣,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诵读经典,传承美德》。

挥汗如雨,金桂飘香,在这个喜悦的季节里,让我们掀起诵读经典的高潮,弘扬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让我们更好地认识经典文化,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经典的传承。

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文明家园。中华传统文化凝聚着中华民族宁死不屈的名族精神,记载着中华民族的思想美德,是民族经典文化的结晶,是建设文明社会先进文化的宝贵资源。

中华民族有着悠久灿烂的文化。其中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无私奉献情操;“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中国国学经典,文化蕴含丰厚,蕴藏着丰富的文明礼节和做人道理。如《论语》中所记载的孔子的许多循循善诱之言,至今仍被世人奉为至理;也记录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代表了孔子的基本思想。在《孟子》卷十二的丹之活水中,白圭曰:丹之治水也愈于禹。孟子否定了他的说法。曰:子过矣。禹之治水,水之道也,是故禹以四海为壑。令吾子以邻国为壑。水逆行,谓之洚水,洚水者,洪水也,仁人之所恶也。这件事讲了白圭总自以为是,自私自利,只图个人利益,把困难或祸害转嫁到别人身上,自私自利的表现。孟子则用和蔼的态度、尊敬的言辞批评了白圭自以为是、以邻国为壑的错误做法,体现了孟子的仁爱思想。主要启示我们在生活中要有一颗仁爱的心,处理事情的时候既要有利于自己,又要有利于邻居,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孟郊的一首《游子吟》体现了母爱的伟大、无私。母爱如空气,阳光和水,拥有他就拥有了世上的珍宝,什么也不能换取,她却让平凡的生活充满色彩。但没有她,即使有世上的珍宝,也不过是一堆货物而已。母爱神圣、淳朴,只求给予,不求回报。但我们一次次的辜负她,只求索取,不求报答。可恶的我们却将母亲一声声甜蜜的问候当做一次次烦躁的唠叨,将母亲一次次的关心当做是一种施舍、、、苍天无情,世间万物,唯独将母亲渐渐变老。

“香九龄,能温席,融四岁,能让梨……”如此孝顺的孔融,一个只有四岁的小孩都知道孝顺和谦让。孝顺是一个人的品德,谦让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当今社会发展较快,但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素质越来越低,都遗失了自己的思想品德。现在一个比孔融大三四倍的青少年也不一定会做到孝顺和谦让。好听的话语谁都会说,但又有多少人可以去做呢?语言在行动面前往往都是苍白的。经典文学都是易学难行。放眼望去,在我国悠久的历史长河中,古代诗人虽然生活贫困,但精神的财富战胜了生活的贫寒。这一切的一切都让我明白了只有精神财富才能托起民族的骨气。

经典诵读可以提高我们自身文化品味和人文素养,通过诵读经典可以使我们了解中华文化历史,丰富我们的文化知识,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让经典浸润人生,传承国学文明。


【升旗手风采】


      大家好,我叫彭文杰,来自初一四班。我最喜欢的书是给我三天光明。它描述了海伦凯勒悲惨而勇敢的一生。我最喜欢的名言是智者悔少。

     Hello everyone, my name is Peng Wenjie. I come from class four grade seven. My favourite book is Give me three days of light. It describes the miserable but brave lifetime of Helen Keller. My favourite quote is “people with tact have less to retract.”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四班的王嘉康。我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我最喜欢的书是《不老泉》,它告诉我生命短暂,要努力书写生命故事中的精彩篇章。我最喜欢的名言是“年轻是我们唯一拥有权利去编织梦想的时光”。

Hello, everyone. I’m Wang Jiakang from Class 4, Grade 7. I’m glad to stand here. My favorite book is 《Tuck Everlasting,it tells me that life is short and we should try our best to write a wonderful chapter in the story of life. My favorite sentence is “Youth is the only time we have the power to weave our dreams. Thank you for your listening.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4)班的徐晔,我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女孩。我最喜欢的书是《小王子》,讲了小王子的种种历险过程。我的座右铭是没有努力就没有收获。我的理想是做一名老师,我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相信通过我的努力一点会实现。                       

Hello everyone. I am from Class four, Grade seven. I am an outgoing girl. My favorite book is The Little prince. It tells me all kinds of travels of the little prince. My motto is no pain, no gain. My dream is to be an English teacher. I will study hard and make progress every day. I think it will come true some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