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新家长家庭教育观念,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意识,进一步加强学校、老师、家长之间的相互沟通, 12月4日—6日,惠金小学召开了以“家校共融,陪伴成长”为主题的家长会。




 

    为使本次家长会顺利召开,学校提前召开会议,对家长会时间、环境布置、会议内容等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家长会期间,各个教室干净整洁,黑板上都写好了欢迎家长的标语,标语间配上了孩子们画的充满童趣的图画,让家长们一走进教室就感受到融洽、和谐的氛围。

    4下午,一、二年级以“家校共携手,养成好习惯”为主题召开家长会。全体一、二年级老师在会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对教室环境进行了精心的布置:一张张干净整洁的桌椅,一面面精心布置的黑板,一体机上播放着孩子们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照。在温馨恬静的教室里,每一位老师都以满腔热忱欢迎家长的到来。家长会上,各班班主任及任课老师就学生的学习、行为习惯、学校活动、家校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一年级的三科老师都十分关注一年级学生良好习惯的养成,如:培养学生的自理能力:能自己收拾书包、穿脱衣物、能帮助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正确的读书写字姿势、学会认真倾听、积极发言、端正书写、按时完成作业、多多阅读等习惯。




 

    二年级各班主任老师首先介绍了开学至今班级管理工作的策略,并将班级的常规工作、重点工作及班级获奖进行了展示,展示内容包括班级文化建设的成果,学生的写字作品,学生的阅读成果等。




    5号下午,在各班老师的精心布置和充分准备下,三、四年级以“亲其师,信其道”为主题的家长会正式开始了。
    班主任老师把孩子们日常生活照片制作成视频来展示。当家长看到从开学以来班级同学整齐有序的列队出操,安静的吃午餐,丰富的秋游活动,有趣的运动会,热闹的午间操场等片段时,无不被孩子们的可爱天真所感染。  
    还有“悄悄话信箱”成为一大特色,老师通过孩子们的悄悄话,更加走进他们的内心,增进师生的情谊;家长通过孩子的悄悄话,更加了解孩子的内心想法,增进亲子关系。
   “亲其师,信其道”是本次家长会主要想向家长宣传的主旨,希望家长定期与教师进行沟通,对孩子的优点、不好的习惯以及在教育过程中出现的疑惑,经常与老师保持联系,共同寻找最好的教育方法。
    另外,如何指导小学三四年级作文入门成为了此次家长会的特色主题。老师围绕“多说、多读、多写、多改”展开讲解,为家长朋友们提供了指导写作的方法。











    6下午,五、六年级“家校合力 携手共进”为主题的家长会取得圆满成功。
    老师和家长们从现阶段孩子们的年龄、心理特点、沟通方式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旨在形成家校合力,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各班在筹备过程中先进行年级组讨论,再通过本班任课老师讨论,针对目前五、六年级学生在常规管理、学习习惯、心理成长、升学政策等诸多方面确定会议重点。每位老师立足本学科教学工作和德育工作,认真制作ppt,撰写发言稿。家长会上,老师们从学校如何培养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所展开的一系列校园活动引入主题,将半学期以来学校、老师在班级管理、日常规范养成等方面的方法措施及成效进行了汇报。
    许多家长会后与各科老师沟通交流,为进一步加强家校联系、携手共进助力学生全面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家长会上还出现了这样一幅感人的画面。
    孩子们会前分别给自己的父母写了心里话。当家长们打开信封,读着孩子们第一次写给他们的信的时候,幸福溢于言表,感慨万千的他们也纷纷给孩子们写起了回信。心里话拉近了父母与孩子的距离,教室里洋溢着暖暖的冬日温情。




    相信通过本次家长会,通过更加紧密的家校沟通,更加精细化的校园管理,五六年级的教育教学工作将得到进一步完善,每一位同学都能充分发挥自身潜力,得到更好发展,为小学生涯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孩子求学的路途漫漫,而在家长和老师的眼中,春夏秋冬,四季更替中永远充满孩子的生机勃勃。本次家长会拉近了学校与家长间的距离,更加融洽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对学校和孩子们的发展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家校共融,必将促进孩子积极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