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迷藏,是我们童年百玩不厌的游戏,当传统的捉迷藏与现代的无线电通讯技术相碰撞,一项其乐无穷的科技体育项目——无线电测向运动得以诞生。让孩子们在奔跑中寻找信号,在思考中辨别方向,在得失中磨练意志。

        11月29日下午,惠山金桥三(6)班的全体师生,来到了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用亲身体验揭开无线电测向运动的神秘面纱。

寒风凌冽的初冬,孩子们热情昂扬,聚精会神的听取教练的操作指导,根据安装步骤,一步步把自己的无线电测向装置安装好,连接上耳机听到电报声,就代表连接正确。

要想把无线电测向玩好,那必须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分析身边一切事情,在心跳急快、气喘吁吁的情况下,还需用聪明的头脑,冷静地判断清楚方位,根据信号分析,空间交叉定点去想象,对路径规划和参照进行梳理记忆,在此基础上奔跑才能顺利、快速地达到目的地。带上耳机,同学们开始循着耳机里传来的“滴滴”声的强弱发现目标。

平时让同学们跑几百米就累的气喘吁吁,而玩一次无线电测向,不知不觉就跑了几千米还乐在其中。率先找到的同学开心的召唤,引来许多同学的一起打卡,一路上,边走边找,边找边聊,一起谈论着自己在找台过程中的乐趣。国际上对无线电测向有一个流行的说法,叫做 “一边跑马拉松一边下国际象棋”。它与传统跑步不同,跑得快不一定就是冠军,即使选手跑得再快,如果找错了点,或是顺序、方向出错,极有可能功亏一篑。所以考验的不仅是细心,耐心,更加考验同学们记忆和分析能力。

通过本次第二课堂的活动开展,同学们身、心、脑得到同步锻炼。同时,有效地帮助孩子升了心理素质,情绪控制、培养学习积极性和竞争意识、提升自信和勇气、磨练意志品质和进行挫折教育等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