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不断提高我校语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给青年教师相互交流、探讨、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开学以来,语文教研组活动围绕语文核心素养开展了教研活动。本次教研活动是10月29日由六年级的王晴老师和卫杰老师上研究课,他们各施其法,各展其才,呈现了两节有着浓浓语文韵味课。

    本单元是小说单元,两位老师都立足文本特点,确立明确的教学目标。王老师执教的《穷人》一课,教学主线清晰,问题设计巧妙,对教学内容进行了巧妙地构建,以“穷”字为切入点,最后又回归到对“穷”的理解上,引出穷人“不穷”,这样首尾呼应的设计体现了课堂的完整性,引发了学生的思考。课堂上,王老师引导学生在读中促学,学中促悟,在阅读、思考中体会人物当时的心理,同时挖掘文本的留白,对学生进行读写结合训练,学生的语文素养得到了提升。



    卫老师执教的《桥》一课,思路清晰,尊重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从语言文字的特点入手,课堂充满浓浓的语文味,也深化了课文的人文主题。不管是词语教学,还是对重点句子的感悟,都充分体现扎扎实实教语文的理念。卫老师把阅读教学看成是学生、老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以读为本,于读中感悟,读中入情,引领学生走进文本。结尾部分,一段温柔凄婉配乐的适时出示,烘托了课堂氛围,让学生与故事情节产生共鸣,情感也从中得到了升华。



    研究课结束以后,参与听课的杜校长和教师们针对两位执教老师的课堂,围绕教学设计、课堂组织、学生活动、渗透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语文课堂的呈现是多种多样的,老师个性不同,这才有了一节节各具特色,充满语文魅力的课堂。通过此次的公开课教研活动,语文组的老师更加了解如何从教课文到教语文,将语文教学融入生活,提高学生的语文文字运用能力,提升学生的语文素养。相信此次活动对促进语文教师队伍的专业成长,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