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是教育教学的有效保障,课堂学习也是同学们获取知识、汲取技能的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源动力。为了凸显这三个“第一”,我校数学学科在教科研方面砥砺前行,精益求精。1023日,我校顺利开展了以“如何提高学生计算能力”为主题的数学课堂研讨活动。

    数学老师在浓厚的研讨氛围中,认真学习与钻研,不断提高了自身的课堂教学水平,提升了其教育素养。基于核心素养的计算教学,除了关注算法与算理之间的关系,培养学生的计算能力,提升学生的计算技巧外,还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自主反思、自主归纳、自主质疑等学习活动获得自我成长经验,实现思维发展,也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奠定了扎实而深远的基础。

    我校单莺莺老师执教的《7的乘法口诀》,呈现了一节有趣又有意义的低年级数学乘法课例研究。单老师读懂课标,把握训练思想,读懂教材,把握训练重点,读懂学生,把握发展方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是这次磨课的体会,“千淘万滤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是这次磨课的收获。



    倪君怡老师执教的《小数乘整数》,展示了思之有理、行之有效的课堂。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一方面让学生初步体会小数乘法与整数乘法的内在关联;另一方面让学生进一步体会小数乘法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以及蕴含的一些有趣规律,从而提高对计算学习的兴趣。



    数的计算教学是小学数学教学的重要内容,培养和发展学生的计算能力是小学数学教学的主要目标之一,也是学生的数学核心素养之一。我校数学的教育教学将秉持初心,继往开来,展望同学们的百花齐放,期待所有教师桃李不言下自成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