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1)班的同学们相约米店,追溯三里桥米市的形成、演变和兴衰,以及听取米知识的相关介绍;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还一起观看了视频,学习水稻的生长及收获的过程;还进行了关于水稻知识问答;最后,同学们一起背诵关于粮食的诗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所以在插秧之前,自然老师给我们详细讲解了一粒米的形成过程。农名伯伯也现场示范,向同学们展示了如何拿秧苗,以及具体每株秧苗之间的距离。

    三(3)班分成及格小队,其中, “插秧小队” 的同学也来到“尚田少年先锋营”体验插秧的过程。


“稻香小队”来到锡山区高标准农田进行参观,了解米、麦的种植、生长、收割、加工过程。





三(4)班的同学分为3个小组,每组都是围绕着从农场到餐桌的主题进行了暑期实践活动:惠山古镇参观银丝面、馄饨、烧饼、梅花糕现场制作,参观无锡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茂新面粉厂;百乐广场必胜客制作披萨。



三(5)班“奔跑吧泥娃娃小分队”为了了解米的生长,体验米从田间到餐桌的过程。小组成员们分工明确,在自己的岗位上干得热火朝天,兴致满满。活动过程分为四个部分:1、学习插秧的技巧,并下田平地、拔秧、捆秧、打线、插秧。2、一节自然小课堂,学习各个节气相对应的自然规律。3、农家大灶台活动,学习如何劈柴,生火,煮饭。4、品尝米饭,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劳作后,孩子们还享受一顿健康美味的午餐。




三(6)班的小朋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水稻加工车间,探访水稻由谷到米的加工过程,了解现代农业所使用的大型机械,踏入育苗实验室,探究不同水稻的营养价值以及自主培育的新品种走入农田,了解农民的辛苦劳作,切身体会水稻插秧


三年级各个班围绕主题积极开展活动,探究“米、麦从农场到餐桌”的过程,在活动中各有所获,学习了关于米、麦的知识,又亲自动手插秧、制作美食,懂得了粮食的来之不易。同学们通过这次从农田到餐桌的主题活动了解了粮食的来之不易,明白《悯农》古诗中蕴含的道理,学会珍惜懂得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