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惠山金桥的孩子们不仅爱读书,而且乐实践。这不,暑期刚一开始,即将升入四年级的孩子们就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6个班级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就已迫不及待地拉开帷幕。

为提高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学习意识和吃苦耐劳精神,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巩固本学期关于简单统计学的学习内容,暑假期间,四(1)班全体同学进行了一次主题为“我是小小生意”社会实践活动。

同学们兵分两路,分别深入走进无锡苏宁广场和五洲国际小商品城内的店铺,了解各楼层主营内容,各类店铺的数量以及各个店铺销售商品种类、价格、客流量、营业额以及支付方式等等,运用本学期所学的简单统计学进行简单的统计分类,并在家长的辅助下,得出自己的最终结论




    通过将近2个小时的社会实践活动,同学感慨颇多,接触到了社会真实一面,活动中遇到的意外情况们带来了意想不到的触动同时,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给生活在繁华都市的孩子们提供了广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的机会。

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参加社会实践是学生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服务社会,运用所学知识实践自我的途径。亲身实践,而不是闭门造车。实现了从理论到实践再到理论的飞跃。增强了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同学们认识社会,了解社会,步入社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四(1)班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7月1日,四(2)班的一组假日小分队前往无锡恒隆广场耘林咖啡,体验了一场咖啡文化之旅。

此次体验旨在了解咖啡文化、咖啡的制作过程;用本学期学习的数据统计,统计出咖啡店当日的畅销品并做好不同品类饮品的销售数据记录、整理表格;通过店员咖啡拉花技术的展示让孩子体会“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道理。

整个过程趣味横生,同学们知悉了咖啡店每个店员的职责和日常工作;了解咖啡的制作原料、咖啡豆的主要产地、咖啡整个制作过程;大家亲自参与了咖啡拉花的操作,体会到任何事情只有认付出努力才会取得成功。






四(2)班“雏鹰小分队”则在蛋糕房中体验了烘焙。

蛋糕房的体验活动让学生们知道香甜可口的蛋糕什么如何做出来的?制作一个蛋糕需要什么原材料?需要哪些步骤?会遇到怎样的问题?让学生体会动手的乐趣,寻找动脑的快乐,感受劳动的艰辛。

小组成员分工明确,团结合作。蛋糕的制作过程充满欢声笑语,成员们在彼此的配合下制作出了美味的蛋糕,大家一起分享,一起感受了劳动的艰辛和快乐。

--四(2)班活动小结

惠山金桥四(3)班同学们利用暑假时间,进行了“学习科学知识,探索自然奥秘”活动、“稻田体验”、“烹饪体验”以及“米饭到餐桌”这四项实践活动,每位同学都收获满满。

自然观察假日小队的队员们服从指导老师的安排,认真听取老师们的讲解,团队配合默契,既在大自然中学习了自然科学知识,又在团队活动中增进了感情并锻炼了合作能力,是一次充满乐趣并收获颇丰的活动!“稻田体验”活动通过学习及观察,孩子们不但了解了水稻的种植及收获存储要领及过程,同时了解了水稻的品种及品种的演变,知道了中国对世界人民做出的水稻研究贡献,认识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水稻研究故事同时见证了各类大型机械的运用。“烹饪体验”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全国乃至不同国家的大米,还亲手制作了团子和饼干,体会到自己动手制作的乐趣,也体会到自己制作过程的不易,更进一步珍惜且不浪费食物。“米饭到餐桌”活动使孩子们明白了食物来之不易,需要珍惜。


 


--四(3)班活动小结

7月4日下午无锡市惠山金桥实验学校4)班的假日小分队队员们来到了无锡市中医院开始了他们的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

“中医药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远古时代,我们的祖先在与大自然作斗争中就创造了原始医学……” 中医院的“老师”们从中医药文化的起源与发展过程开始给同学们讲解,介绍中医院建筑,了解中医特色,中医药经典著作及中医名家的故事传说,感受中医药传统文化,同学们听的很认真。




药学部袁帅药师也给同学们讲解了中医药知识科普内容,从语文课本里的《五月槐香》和《宋庆龄故居的樟树》开始举例,将槐花和樟木作为植物中药材娓娓道来,时不时通过抢答环节活跃讲课气氛。同学们听地津津有味,先后了解到神农尝百草的典故,中药材的分类,制作中药贴画和香囊注意点,并向大家分享了常用中西药联用的小知识。


中医师带来了生活中常见的山药,山楂等药食同源的药材,详细介绍了它们的药用功效,还展示了艾条、刮痧板等常见的中医诊疗工具,让同学们知晓了中医诊疗手法的神奇之处 接下来是让同学们最期待的中药贴画。好了,同学们已经迫不及待开始了,同学们发挥他们的想象力,运用各种特征性中药材拼贴出各种形状,有飞扬的花蝴蝶,有清风摇曵的杨柳树,有惟妙惟肖的手枪,有澎湃激昂的战斗机。



“中药本草香“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圆满结束啦!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丰富了药学知识,同时传承国粹弘扬中医文化。

                                                    --四(4)班暑假社会实践

在愉快的暑期生活里,四5假日小分队进行了轻松的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通过亲身体验和实践,不仅可以直观地了解咖啡的历史文化、冲调方式和品尝方法,而且可以深入了解咖啡馆的经营模式、经营方法,从而增强学生与社会的紧密感。

到了咖啡厅,孩子们各个都很兴奋。他们紧锣密鼓地准备着:分发材料、制作姓名卡、致欢迎词、自我介绍。准备就绪,咖啡师开始一边讲述咖啡起源与历史文化,一边手冲咖啡制作讲解。讲解后,孩子们激动地亲手制作咖啡并现场进行推销。最后,孩子们总结并分享自己此次的心得。

整个过程轻松愉悦,孩子们收获满满。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增强孩子们之间浓浓同窗情

                                                    --四(5)班暑假实践活动

为了充实学生的暑假生活,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四(6)班全体成员组织并参与了“蛋糕房的一天”实践活动。

七月中下旬周末,学生走进惠山万达金街本雪淑院蛋糕房。全班学生分为四组,分别了解制作蛋糕需要的原材料及工具设备,了解蛋糕制作全过程的人工成本,了解蛋糕售卖广告及营销成本和参与售卖蛋糕。

本次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积极性,学生在活动中体验了参观蛋糕店的快乐,了解和参与了蛋糕的制作过程。学生也表示要珍惜粮食,做个不挑食的好孩子!





                                                    --四(6)班暑期社会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短暂而又充实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既是孩子们人生旅程中的一段小插曲,也是一个重要的经历。通过实践,孩子们学会了将课本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在生活中,学会了如何向他人虚心求教,更学会了如何与人文明交往等一些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