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至今,二年级各班开展了生动有趣的第二课堂,接下来就和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为了增强小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自防自救能力。4月30日下午,无锡惠山金桥实验学校二(2)班全体师生开展了第二课堂——走进惠山消防大队,学习消防知识,感受消防文化。



    刚进消防大队大门,欢迎同学们的是着装整齐、英姿飒爽的消防员叔叔,整顿好队伍,一名消防员战士带领孩子们进行实地参观。他为学生们介绍了先进的消防车,了解其内部构造和装备用途,对各种消防器材,救援设备进行了讲解和操作示范。同学们还走进消防队员的寝室,消防员热情地向同学们表演了叠军被,棱角分明的被子引来学生们的阵阵掌声。最后在得到消防队领导的同意后,每个孩子都体验了下登上消防车云梯升空的感受


这次的参观活动让孩子们直观、真实地了解了消防车、消防工具,增长了许多消防知 识,拓展了孩子们的视野,同时还培养了孩子们队消防员叔叔的热爱和敬佩之情。

    4月26日下午,惠山金桥二(3)班同学在老师和家长代表的带领下来到702所参观学习。

    首先,同学们来到部队训练场观看表演。武警叔叔为我们表演队列训练。他们的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整齐划一、刚劲有力。擒拿格斗表演更是令我们诧异。他们动作干净有力,毫不拖泥带水。精彩的器械体操表演让同学们都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嘴里还高喊着:“superman!superman!”武警叔叔们威武的英姿、精彩的表演,让我们看得津津有味、赞不绝口。




    接着,同学们参观了部队宿舍,观看现场叠被子。部队宿舍里干净整洁,布置简单,每张床上的物品都摆放得整整齐齐。最让人佩服的是那叠得像豆腐块一样方方正正的被子。武警叔叔给同学们现场表演了叠被子。同学们一边目不转睛地观看,一边拍手连连称赞。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部队的活动室和荣誉室。活动室里摆放着各种健身器材、乒乓球桌、架子鼓、棋桌等,这些活动设施丰富了武警叔叔的部队生活。荣誉室里面陈列着许多奖杯,四周墙壁上书写着部队的光荣事迹,展台上摆放着荣誉奖状,这些无不体现着这支部队的优良传统。同学们认真地观看、学习,脸上不由得显出敬佩的神色。

通过此次部队参观活动,同学们了解了军人的部队生活,感受到了部队严明的纪律和正直的风气,学到了军人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

5月6日,一个多云微风的下午,二四班的全体同学走出校园,来到田园东方感受田园风光,体验DIY的快乐,开展第二课堂的活动。

同学们走过乡间的小路,来到了充满甜甜香气的“田田家”开始第一项体验——制作饼干。孩子们认真地听手工老师讲解饼干做法后,纷纷动起手来,不一会儿烤盘里就摆满了各种形状的可爱的小饼干。




体验完烘焙的乐趣,同学们来到了拾房手作体验今天的第二个项目——扎染。老师简单的讲了一下扎染的方法和原料的来源。在这里,同学们知道了古人在没有化学颜料的时候是怎么给布料染出缤纷的色彩的,这些颜色都来自天然植物:蓝色出自于常见中药板蓝根,黄色出自于栀子,茜草的根含有茜素以明矾为媒染剂可染出红色。每个同学都通过自己的努力染制了彩色的手帕!看着自己的手帕色彩绚丽,他们转着笑着,高兴极了!



两个小时的第二课堂马上就要结束了,同学们拿到了烤制好的饼干,品尝到了的劳动果实的香甜。

第二课堂,让他们感受书本外不一样的知识!它将成为同学们最美的回忆!


2019年4月26日下午,惠山金桥二(5)班全体同学在老师、家长代表的带领下,一起来到阳山消防中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当天下午,同学们来到阳山消防中队,消防队长带领大家来到演练车旁,播放以动漫形式制作的火灾案例,从中孩子们学到了碰到火灾该如何自救、逃生。接着消防队长又给大家介绍了四种不同的灭火器,邀请孩子们使用模拟灭火器,并带领大家来到执勤器材库,给大家介绍了其他各种消防器材。

接着同学们来到了消防员宿舍,我们看到内务卫生相当整洁,被子叠得非常整齐,孩子们都竖起了大拇指,消防员还热心地教大家如何叠被子。


这时,突然警铃响了,正当大家惊讶的时候,消防员以10秒内的速度换上消防服,冲上出警车,来到出火点,冲下车拉开水枪,给我们演示了一整套灭火流程。孩子们被战士们的速度和果敢震撼了,情不自禁地鼓起掌来。最后,消防战士给孩子们表演了徒手爬楼,赢得了全场喝彩。带着不舍的心情,孩子们和消防战士合影留念,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以充满趣味的消防案例讲解,寓教于乐的消防游戏等形式,将消防知识与娱乐融为一体,使孩子们的消防安全观念进一步得到提高,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

和煦的春风,吹绿了柳枝、吹开了花朵,送来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芳草香;池塘里、田野上、天空中,到处都焕发着勃勃生机。恰逢期中考试结束,为了让家长与孩子们放松身心,以更好的状态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学习中去,我们来到了军嶂山下的龙寺生态园,特别开展了以“共同回忆童年乐趣”为主题的第二课堂实践活动。

滚铁球、跳皮筋、丢沙包、跳大绳,拔河……面对这些70后、80后爸妈熟悉的儿时游戏,孩子们感觉非常新鲜,当家长告诉他们,这些游戏曾经陪伴了自己的童年时光,孩子们惊呼,每个人都跃跃欲试,与爸爸妈妈一起展开PK,一决高下。每个人都玩的不亦乐乎,忘记了年龄,抛下了烦恼,拉近了距离,收获了快乐。


    一番“酣战”过后已到中午时分,大家饥肠辘辘,各位妈妈们提前在家自制了许多美食,到了现场爸爸们发挥出色,撸起袖子当起大厨,精心烤制各种食物,绝对实力派。

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妈妈们互相分享教育经验,享受了难得的休闲时光;孩子们尽情的玩耍后品尝了平时严控的“烧烤食物”,满足的喜悦溢于言表。

本次的第二课堂活动,不仅孩子们的天性得到了充分释放,妈妈们的心声也得到了互相倾诉,爸爸们一展精湛的厨艺,大手牵着小手,共同体验儿时乐趣,归整心情向下学期的目标再次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