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日至54日,任欣老师和彭晓婷老师前往南京参加江苏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课堂教学观摩研讨会。

    57日下午,惠山校区小学部全体语文教师齐聚放心班,任老师和彭老师和大家分享了听课的部分课例及听课心得。

彭老师重点分享了两节童漫作文课——送运来老师的《变》和张忠诚老师的《滚来滚去的小土豆》。两位特级教师都以漫画入手,极大地吸引了学生习作的兴趣。老师在课堂上尊重学生、激励学生、巧妙地引导学生,学生兴趣浓厚,准确又有创意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不自觉地经历着学习的过程,课堂效果明显。

写作文一直是小学生的难题,教作文也是语文教师教学的难点。小学作文的改革异彩纷呈,但是重写法指导、轻内容选择仍然是作文课常犯的毛病,结果导致作文课堂寡淡无味,学生不喜欢作文。童漫作文培养了学生观察、想象、思维、创新等能力,盘活即时协作,让孩子爱上写作。


任老师首先给我们分享了本次活动指出的新学期统编教材的教学风向:一为重视语文课堂“三味”,即语文味、人情味和书卷味。二为注重双基,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

接着,任老师给我们依次分析了三篇课文,李勤老师的《陶罐和铁罐》、张学青老师的《昆虫备忘录》和魏星老师的《小英雄雨来》。其中《陶罐和铁罐》一课带给我们一个思考:寓言通向道理,那么从故事的本身如何链接到道理?《昆虫备忘录》则将习文和写作巧妙结合,既不失趣味,又重学法的指导。《小英雄雨来》是一篇长文,授课老师则是教给了我们如何将长文化长为简,巧妙选择重点进行授课。


最后,任老师再次总结了统编教材该如何教:精读教材要教会学生举一反三的学习方法;略读教材要少讲;注重学生的独特感受。

最后,石校长进行总结发言:提高教学水平要重视学习,多看看窗外的风景,多听听窗外的声音;语文教学应重视语文核心素养的培养与形成,扎扎实实推进课堂教学研究,训练指向学生的思维及语言表达;语文教学应重视阅读工程,激发兴趣,积累语言,熏陶情感,创造语言……为语文教学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今天的分享会让所有老师都获益匪浅,相信一定能促进全体语文老师更好地进行课堂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