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


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一(2)班的林昊欣。今天我的演讲的题目是“优秀成长——做一个智慧卓越,情感丰满的人”。

智慧卓越,培养有创造力的生活者。

智慧,顾名思义,是我们的思维能力,它帮助着我们思考、分析、探求真理。卓越,则是杰出的,超出一般的。智慧卓越,意味着我们要有更好的思维和想法。一个有着卓越的智慧的人,懂得要越来越努力变好的人,不会只是死读书,而是会各方面全面发展。养成终身读书的好习惯,学会动脑动手,创意制造,都能使我们拥有更好的智慧。英国教育家怀特海说过,一个人仅仅见多识广而没有智慧,他不过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用而令人讨厌的人。他也曾反复告诫人们,我非常希望你们铭记于心的是,智力教育还有另一个因素,比较模糊却更加伟大,因为也具有更重要的意义:古人称之为智慧’”。这说明我们的学习不能单纯局限于学习和认知上,不能把我们自己想成知识的容器,而应该拥有卓越的智慧。每一次的外出实践探究活动,观看一些有意思的视频,学习一项从未尝试过的小技能,其实都是提高智慧的方法。用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来学习、了解更多,可以让我们更轻松,更愉悦的拥有卓越的智慧。

情感丰满,培养有激情与品位的生活者。

情感,是随着情绪的不断积累和发展而逐渐形成的,它同时代表着我们的人生阅历愈加丰富。怀特海也说过:艺术和文学赋予生命的活力并不只是间接的影响,它们还直接给予我们充满想象的视野。他进而指出,我们的审美情感使我们对价值具有生动的理解。如果你伤害这种理解,你就会削弱整个精神系统领悟的力量。我们学习不能只在学校的学科上,还要通过艺术的熏陶,培养美丽的心灵,丰富的情感,能使我们充满激情,有创意的生活,优雅而有品味。情感的阅历,能让我们更自然、轻松、淡化的看待失败、挫折,从而越过这座高山,趟过这片沼泽,翻过这块大石,再次站起,向成功的未来奔去。我们也要学会转化情绪,换角度看问题,从而拥有正确的情感。用艺术陶冶情操,养成真、善、美。

著名教育理论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办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阅读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阅读可以拓展我们的知识面,阅读可以使我们从中获得思想上的启迪和情感上的熏陶,有助于我们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爱迪生说过:阅读对于智慧,就像体操对于身体一样。从阅读中,我们可以感受不同的人物不同的经历,设身处地地为人物着想,从而获得情感上的提升。再思考书中不同的写作特点,从而获得智慧。阅读,不仅能让我们智慧卓越,更能让我们情感丰满,做一个优秀、讲理、智慧的人。希望大家多阅读,多享受艺术。

谢谢大家!

【升旗手风采】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2)班的曹凝,我喜欢阅读,听音乐。我认为阅读帮助我们放松。我推荐的书是《小王子》,书中以一位飞行员作为故事叙述者,讲述了小王子从自己星球出发前往地球的过程中,所经历的各种历险。我的名言是:我们都在阴沟里,但仍有人仰望星空。我想成为一个艺术家,我希望我能梦想成真。

Hello, everyone. I am Cao Ning from Class2, Grade7. I like reading and listening to music. I think reading help us relax. Now allow me to introduce to you guys a book titled The Little Prince, in which a pilot is used as the narrator to tell the story of the little prince’s adventure. My motto is that we are all in the gutter, but some of us are looking at the stars. I want to be an artist, I hope my dream can come true.

大家好,我叫张雨茜,来自初一(2)班。我兴趣爱好广泛,比如弹古筝、阅读、跳舞等。我最喜欢阅读了,因为我可以畅游在书的海洋中。其中我最喜欢《追风筝的人》这本书,它可以让我看到一个人的成长,内心世界从狭隘走向完整的过程。我的偶像是冰心,最喜欢她的一句名言是:“骄傲是只拦路虎,常挡在成功的道路中间。”

Hello, everyone. My name is Zhang Yuxi from Class 2 Grade7. I have a lot of hobbies, such as playing the zither, reading, dancing and so on. My favourite book is Kite Runner. I like Bing Xin best, because I like her famous saying: Pride is a roadblock often in the middle of the road to success. Thank you!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2)班的钟艾琳。我有许多兴趣爱好,如:阅读、唱歌、吹圆号等。我很喜爱阅读,因为它可以帮助我了解世界。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平凡的世界》。路遥用平凡、朴实的语言写出了中国当代城乡社会的生活。我最喜欢的一句名言是:“就算失去了一切,至少还有未来。”我的偶像是爱因斯坦,他是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我要学习他刻苦钻研的精神。

Hello everyone, I’m Zhong Ailin from Class2, Grade7.I have many hobbies, such as reading, singing, playing horn and so on. I like reading very much. From it, I can learn a lot about the world. My favourite book is Ordinary World. Lu Yao uses ordinary and simple language to write the life of comtemporary Chinese urban and rural society. My favourite dictum is“When all else is lost, the future still remains.My idol is Albert Einstein. He is a great scientist. I should study his spirit of diligent stu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