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更好地给教师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推动教师专业成长。本学期五年级语文组率先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同课异构”教学研究活动。

       在此次“同课异构”活动中,五年级六位语文老师分为两组,分别执教第17课《爱如茉莉》和第19课《我和祖父的园子》。老师们研读教材,精心设计……一轮公开教研课后,年级组推选出熊镭燕老师和史东玉老师分别执教校级展示课。












       熊镭燕老师执教第17课《爱如茉莉》时,以“爱”为主线,定位了文本的思想价值,紧扣“文章怎样通过细节表现‘爱如茉莉’这个核心问题来组织教学,抓住细节,品味细节,运用细节,以读促写。“爱如茉莉”,文也如茉莉,熊老师的课也如茉莉,清香袅袅,慢慢渗入心灵。









       史东玉老师设计巧妙,以茅盾的“一篇叙事诗,一幅多彩的风图画,一串凄婉的歌谣”为线索,贯穿第19课《我和祖父的园子》的教学,以体会萧红的快乐、自由,园子的生机、自在和祖父的爱为重点引起学生的共鸣,体会萧红对童年生活和祖父的眷恋、怀念之情。同时重视对语言的品味、习得与运用,板书设计也独具匠心。这种学习方式引导学生“从文本到作家的生活、性格,从作家的生活、性格到文本”,同时还渗透了正确的文学观、价值观。







      “同课异构”的教研方式,让教师在“异构”中磨砺自我,在“异构”中学习他人,张扬教师的个性特长,展现了教师别样的风采;“同课异构”也引发参与者思维的碰撞,创生出智慧的课堂,提高了教学的效果,也促进了教师的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