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至12月间,惠山金桥实验学校组织各位语文老师,分别参加了江苏省小学语文“现代与经典”、“作文如何教”的名师精品课堂的观摩与研讨活动。各位参会老师受益匪浅。




以下是参与活动教师的心得体会——

在大力提倡和鼓励学生阅读的教学现状下,学生暴露的问题是阅读有余,写作训练不足。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根本立足点是抓语言建构(审美、思维、文化)。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吴忠豪教授向大家明确而语文习作改革的五大原则:丰富学生语言经验的积累;严格作文基本功的训练;有效进行习作方法的指导;改变记叙文为重点的习作文本;调整可能结构,强化习作训练。

一直以来,我们的作文教学都是凭借个人经验在进行,流程一般是先体会——写法归纳——指导怎样写,如动作怎样写,语言怎样写……来体现人物内心、精神。作文到底该怎样教呢?我认为要立足于科学有效的语文知识教学:如,四年级课文《九寨沟》,我们不能止步于知道作者写了九寨沟的珍禽异兽,明白要训练的不是比喻、拟人的修辞手法,而是发现作者如何写具体的,写生动的,并进行适当的仿写和创造,这才是为语文能力训练。另外,实践经验积累比方法规律教学更重要。一般我们在学生写过之后,结合练笔,再指导习作方法,会更有效。

——  任欣



 

薛法根老师执教了二年级的《风娃娃》这篇课文,生动形象地展示了语文课应该落实阅读课堂教学几个环节——字词,句子,课文片段,片段练习,接着就出示了一些字:助、摆、拉、抽、翻、秧、使劲吹这些图片让孩子通过观察图片来了解词语加深对词语的理解。接着又如“风筝、摇摇摆摆、翻跟头、无影无踪,吹跑了晾晒的衣服、折断了新栽小树等。还教学生一系列象声词“哗啦哗啦、嗨哟嗨哟”。引导学生读出“抽上来的水奔跑着“哗啦哗啦的流去”等指导学生朗读。读的内容和层次有特色。虽然学生有他的习惯,但是他依然按照他的教学设计让学生进入他的朗读训练大本营。引导学生一步一步的朗读,读出了精彩,读出了课堂的语文味。

他这几个环节把握的最好的就是后面的风娃娃来到什么地方?看见什么?指导学生说话风娃娃分别来到了田野,河边、广场、小区等,还要学生仿写还可能会去些什么地方呢,这样拓展了学生的思维,培养了学生学会用语言表达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语用意识。注意了语文的核心素养的培养与提高训练,最后小结做事情有好的愿望还不行,还要看别人是否需要有用才行。最后让风娃娃在农民伯伯身边。本图片中引导风娃娃在农民伯伯的面前应该怎样做?让风娃娃不要调皮,才有利于农民伯伯的。课堂后面还进行了风的词语练习:春风、东风、暖风、微风和风细雨。薛法根老师注重了学生的朗读注重了学生朗读和课堂积累。课堂显得与学生非常融洽,学生在这堂课里面的确是有收获的。纵观我们的课堂教学,我们老师平时只注意了教学的流程,没有注重教学生学的过程。只有像他这样有的放矢地教学,我们的语文课堂才会真正的开花结果。遇到了这样的语文课堂,让我感受到语文老师任重道远 。

——沈美美



1123日,我们有幸参加现代与经典观摩活动,受益匪浅。何捷老师认为教学有效的真正秘密在于触及学生的精神世界。并建议老师们利用“样本教学”让学生“看见学习”。赵志祥老师的诗歌教学使我们领悟到教授诗歌时应给予学生丰富广博的材料让学生亲身去感受。管建刚老师将阅读教学与作文教学相结合,时刻提醒:知识是需要记住的,记住了才是自己的知识。戴建荣老师的口语交际课给予学生的不仅仅是口头表达,还运用不同的场景,鼓励学生用适当的肢体语言表达自己所感所想。吴永军教授给我们感受了新教材的特点,他指出,无论新教材如何变化,老师们都应该根据课程标准来教学。

                                                       ——史东玉



一堂三年级的作文课《如何写好生动的对话》,并且结合了自己的教学分析了学生写作时的重难点。首先,作文课的导入很关键,老师在导入作文课时可以形式多样些,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尽量减少开门见山、平铺直叙型的开头。接着,彭老师重点分析了这节作文课的精彩之处,老师通过各种各样的对话材料让学生自己去发现对话写不好的原因是什么,学生畅所欲言后教师总结“病因”:一说到底病、不会提示病、内容空洞病。再针对这些“病因”,师生共同寻找解决之道:写说不用说;提示语用上动作、语言、神态、心理;语言要生动具体。最后,学生进行练写,效果明显。整节课给人的感受就是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一步一步自主地去理解怎么样才能写好人物的对话,课堂由老师教变成学生学。彭老师表示,写人物对话是三年级习作的重点,年级组会主动学习优秀的教学方法,更好地教会学生写作的技巧。

                                                              —— 彭晓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