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以研促教,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凝聚教学智慧。2018年12月25日,吴天韵老师在五(3)班进行了语文教研课展示


吴老师执教的《滴水穿石的启示》是一篇说理文。按照我们小学语文通常的教学思路,说理文的教学难把握,侧重写作方法就会让课堂索然无味,偏重内容又会让学生茫然、不知所措。吴老师采用了“读写结合”课型,先是简述太极洞内滴水穿石的奇观,进而引出本文的观点: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就能把事情做成。








为了证明这一观点,吴老师把同学们带入教材——课文列举正反例进行论证。文章最后一段是全文的总结,画龙点睛,证明了滴水能穿石的观点。考虑到文本的教学价值吴老师还让学生体会作者的论证方法(写作方法),以“作者为什么要列举这么多的事例?”为突破口,让学生进行讨论,以期待学生能够扣住“古今中外”来表达,能注意正反论证的表达方式。



课堂上,吴老师和蔼的教态,生动的语言,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有条不紊地将高效课堂展现得淋漓尽致。整个教学过程张弛有度,同学们都能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学习热情高涨,收到了良好得效果。

在随后的教师说课、交流研讨活动中,吴老师与听课老师双向交流,本着相互学习的精神,肯定了执教者的亮点,同时也交流了各自对该课的教学设计、教法的建议,真正将本次教研活动落到了实处。







“台上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上好一节成功的公开课,吴老师和组内老师们进行了多次磨课,一次次设计,一次次试讲,一次次推翻自己的教学设计,一次次修改自己的上课环节……那种食之无味、夜不能寐的滋味无法用言语来描述但每一次的磨砺,都能使老师们在成长的道路上迈进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