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结束的第30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全国中小学生(江苏地区)金钥匙科技竞赛团体赛中,由我校张越同学、匡村实验学校仇文哲同学、洛社高中刘念同学联合组建的无锡惠山区代表队获得了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金钥匙竞赛活动由省教育厅立项、省科协、省文明办、省科技厅主办、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承办,今年参赛人数达到了140万,创历史新高。经过各市、县、区层层选拔,共有35支队伍105名小选手脱颖而出参与最后的角逐。11月30日到12月2日,35支代表队齐聚南京科技馆国际报告厅进行总决赛。根据大赛规则,团体赛共分两轮,第一轮总分居于前八的代表队进入第二轮竞赛,团体奖设特等奖3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27名,最佳选手小学、初中、高中各评选3名。




第一轮竞赛都是必答题,由15道科学素养题(每题10分)和8道综合题(每题20分)两部分组成,涉猎范围比较广,例如火山爆发、东方超环、台风山竹、84消毒液和洁厕灵、大气化学、当牛奶遇上可乐、欹器等。在比赛中,三位选手沉着冷静、积极应战,以总分710分排名并列第五的成绩晋级前八强。下午举行的第二轮竞赛包括科学家考考你、抢答题、综合题和演示观察题四部分,涉及到的科学知识和现场操作包括臭氧层、太阳探测器、港珠澳大桥、卫星与应急通讯、人工智能大数据、小型火箭发动机试车台等。参赛队员们高手过招,竞争极为“惨烈”,“火药味”更浓,最终吴江代表队、苏州园区代表队、通州代表队晋级前三强。

 


最后的颁奖仪式上,省科协党委书记、副主席孙春雷进行了讲话,他指出,在两天的参赛过程中,选手们相互学习、相互切磋、碰撞火花,展现了新时期我们江苏学子们的阳光自信、乐观睿智、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时代风采。同时也希望通过竞赛这个平台,能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更大更广阔的展示舞台,激励青少年更好的参与科技创新时间,也希望广大青少年要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融入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之中,用优异的成绩谱写青春的华美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