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二(1)班的朱心毅,今天我给大家演讲的主题是,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我努力。校园是我们大家共同成长的家园,校园环境对我们每个同学而言如同我们每天呼吸的空气一样重要。每个人都生活其中,建设风清气正的校园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做起,严格遵守学校的日常行为规范,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做到严以律己、自律自省、力争优秀!

你也可能会问,为什么我们要遵守学校日常行为规范?我想说,学校是文明的摇篮,学校文明的第一个标志是,学生谈吐的文雅,行为的谦和。可是当我们漫步校园,有时也会听到刺耳的不文明用语,也会看到不文明的行为举止。因此要加强中学生最基本的文明礼貌、道德行为养成教育,提高思想品德素质,才能提高我们的每个人的个人素质。
    那么,学校的日常行为规范对我们有哪些要求呢?

一是要学会做人

作为学生,不仅要打好科学文化知识基础,又要打好思想品德基础。中学生首先不是成才问题,而是学会立足社会,怎样生活,怎样与人交往,也就是做人问题。同学们,我们已具备了较强的自主意识和自主能力,并开始了对人生意义、人生道德和人生价值的思考与探索,今后能生活得有意义、有作为、有价值,首先要学会怎样做人,使自己懂得如何珍爱自己的身体,珍爱自己的人格,学会如何尊重别人。只有学会做人,为自己成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是要修养个人品德

比如:“穿戴要整洁朴素大方,提倡穿校服,头发干净整齐,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烫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不穿高跟鞋”,这是中学生穿戴打扮的基本要求。 再比如怎样与人说话,才能使我们关系融洽,达到交往的目的。这里很有学问,有句俗话:一句话说得好让人笑,说得不好让人跳。虽然说话内容千差万别,但总是要使用礼貌语言,讲话注意场合,态度和蔼。因此我们平时要严格训练,反复强化,讲究文明用语,日常言行要突出一个“礼”字。总之,我们无论是在校园和家里,还是在社会公共场所,都应该尽量做到礼貌待人,敬老爱幼,热情服务,团结和睦,勤劳俭朴,诚实守法,尊师敬长,律已宽人。

如何学会做人,如何自觉修养品德呢?

第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习惯是忘不掉的,它是一种稳定的甚至是自动化的行为,比如,有些男生原来睡前洗脚是一定要爸爸妈妈提醒的,不提醒就不洗,在中学生活了一段时间以后,即使回到家没人提醒也会洗,因为已经养成了睡前洗脚的良好习惯。

可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助于身心的健康发展和有效地掌握文化知识,因为它使我们自觉地去做有价值的事情。一般地说,优秀学生都具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不论何时何地都能自觉地做该做的事,远离不该做的事。

那么哪些是良好的生活习惯呢?比如,穿戴整洁,物归原处,学会倾听,按时就寝等等,都是我们应该养成的好习惯。只有养成了这些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真正优秀的学生。

第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我们先一起来听一个真实的故事:北京有一家外资企业高薪招聘应届大学毕业生,对学历、外语的要求都很高。应聘的大学生过五关斩六将,到了最后一关:总经理面试。一见面,总经理说:“很抱歉,年轻人,我有点急事,要出去10分钟,你们能不能等我?”这仅剩的几位大学生们都说:“没问题,您去吧,我们等您。” 经理走了,大学生们闲着没事,围着经理的大写字台看,只见上面文件一叠,信一叠,资料一叠。都是些什么呢?他们你看这一叠,我看这一叠,看完了还交换:哎哟,这个好看,哎哟,那个好看。
     10分钟后,总经理回来了,他说:“面试已经结束,你们全都没有被录用。”大学生们个个瞪大了眼睛,“这是怎么回事,面试还没开始呢?”总经理说:“我不在的这一段时间,你们的表现就是面试。很遗憾,本公司从来不录用那些乱翻别人东西的人。”

故事听完了,大家想一想,能够最后参加总经理面试的这几位学生,是从千军万马中挑选出来的,难道他们还不够优秀吗?这家公司为什么不录用他们呢?是的,真正优秀的学生是养成了良好习惯的学生,而这几位大学生没有养成尊重他人,未经允许不乱翻他人东西的好习惯。

今天同学们听了这个故事,知道了不经过他人的允许不能翻看他人的东西,相信今天不会有同学去随意乱翻他人的东西,是吗?可是,明天,后天,一星期以后,一个月以后呢?是不是大家都还能做到这一点呢?可能已经忘了这个故事,又会不经意翻别人的东西了吧?但是,一旦我们养成了不乱翻别人东西的良好习惯,不要说一个月,就是一年一辈子也不会再乱翻别人的东西了。

这里我只是举一个例子,更不要说那些拉帮结派、有意欺负侮辱他人,不尊重同学、师长等一些不良言行了,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像鸟儿爱护自己的羽毛一样去修养个人的品行,力争成为一个品行纯良的人。

第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初中阶段是各种习惯诸如生活习惯、卫生习惯,尤其是学习习惯养成的最佳时期。在初中阶段,要特别注意培养认真学习、善于思考、勤于动脑动手动口的习惯,培养独立学习、主动探索、积极进取的习惯。学习上一定要注意:先预习后上课,先复习后作业;上课专心听讲课后认真复习;定期整理听课笔记,不断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要科学安排好时间,选择最佳学习时间和方法,合理分配时间,注意劳逸结合,交替用脑,还要注意养成演讲习惯、读的习惯、定计划的习惯、大事做不来小事赶快做的习惯、编错题集等各种良好的学习习惯。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是节省学习时间和提高学习效率的最为基本的方法。

同学们,风轻气正的校园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的努力,让我们严格遵守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做到:自尊、自爱、注意仪表,真诚友爱,礼貌待人,遵规守律,勤奋学习,勤劳俭朴,孝敬父母,遵守公德,严于律己。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力争优秀,飞得更高、更远!谢谢大家!


【升旗手风采】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二(1)班的毛佳佳。我很荣幸担当今天的升旗手。我最喜欢的书是《史蒂芬乔布斯传》。这本书告诉我想完成自己的梦想,就得不屈不挠、坚持不懈。我的座右铭是求知若饥,虚心若愚。谢谢大家!

Hello, everyone. I'm Mao Jiajia from Class One, Grade Eight. I am honored to be the flag raiser today. My favorite book is The Biography of Steve Jobs. This book tells me that I have to persevere if I want to fulfill my dream. My motor is to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Thank you!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初二(1)班的高戎文,站在庄严的五星红旗,我的内心无比激动!我兴趣爱好广泛,如打篮球,阅读等。今天,我给大家推荐一本书是老舍的《四世同堂》,它告诉我人必须要有不屈的精神。我的座右铭是一个今天胜似两个明天,这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谢谢大家!

Dear teachers and classmates, good morning! I am from class 1 Grade 8. I have many hobbies such as playing basketball, reading and so on.

Today l will tell you a book, its name is The yellow storm, it tells us we should be brave. My motto is one day is worse two tomorrows. It tells us we should save time. Thanks!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二(1)班的邹文杰,我今天给大家介绍一本书是法布尔的《昆虫记》,这本书是一部概括昆虫的种类、特征、习性的昆虫学巨著,同时也是一部富含知识、趣味美感和哲理的文学宝藏。这部著作的法文书名直译为《昆虫学的回忆》,副标题为"对昆虫的本能及其习俗的研究"。它的文字清新、自然有趣,语调轻松幽默诙谐,基于事实的故事情节曲折奇异。作者将昆虫的多彩生活与自己的人生感悟融为一体,用人性去看待昆虫。字里行间都透露出作者对生命尊敬与热爱。我在这里也呼吁大家关注每一个生命,谢谢大家!

Hello, I'm Zou Wenjie from Class 2, Grade8. Today, I'd like to introduce to you a book called Insects by Faber. This book is a great entomology book that summarizes the species, characteristics, habits and marriage habits of insects. It's also a literary treasure with rich knowledge, interesting aesthetics and philosophy. The title of this work is translated literally into Memories of Entomology, subtitled "The Study of Insect Instincts and Their Customs". Its writing is fresh, natural and interesting, its tone is relaxed, humorous and humorous, and its plot is twisted and strange based on facts. The author combines the colorful life of insects with his own life experience and treats insects with human nature. Words between the lines reveal the author's respect and love for life. I also call on you to pay attention to every life here.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