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1)班的周润杰,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见善则迁,有过则改”。

“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这句话出自《周易·易象》,意思是:“见到美好的事物就要努力学习,有了错误就要马上更正。”古谚云:“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都会有缺点,会犯错误,但是我们有了缺点,犯了错误该怎么办呢?在滚滚的历史长河之中,涌现了许许多多的志士仁人,他们用精彩的言语和动人的故事告诉我们答案。

大教育家孔子曾说过“见贤而思齐焉”,就是说看到贤德之人要向他们看齐。我们每一个人自身都有很多优点,互相学习对方的优点,不断完善自我,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成为品德高尚的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战国时期,赵国的将军廉颇曾经对丞相蔺相如态度、言行十分蛮横,蔺相如的处处退让,更让他以为蔺相如害怕自己,而当他得知蔺相如是为了国家才多番退避时,他惭愧了,便主动负荆请罪。这些二千年前的人和故事,虽然距离我们很遥远,但蕴含的道理我们值得我们深思、学习。

相较于现代社会物质生活的丰富,我们精神还很匮乏。有人说:做人和做事就像艺术,我们要不断自我完善,止于至善。作为一名金桥人,我们的校训便是“思进”,它鞭策是我们要不断提高自己,及时更正自己犯的错误,奋勇前行,这何尝不也是提高自己的一种方法?

在此,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台湾有一个小偷因作案手法细腻而连续被好几家报纸报道,当时,台湾著名作家林清玄感慨:“能把这件事做的那么好,还有什么做不好?”那个小偷听到后,深受感悟,金盆洗手,投身商业,最后成为台湾几家知名连锁店的大老板。这位“小偷”读懂了林清玄的劝诫,我相信同学们也一定懂得了“思进”的真谛。

砥砺前行,探索在未来的道路上,我们应该时刻铭记“见善则迁,有过则改”这句话。持之以恒,相信我们一定会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成功的人!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


【升旗手风采】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1)班的徐斯琦。我喜欢阅读,阅读使我成长;我喜欢画画,画画使我陶醉;还喜欢享受美食,美食使我快乐。我的座右铭是: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推荐的一本书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是奥斯特洛夫斯基,这本书主人公保尔·柯察金饱尝了生活的苦难,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理想和追求,一直为革命胜利而奋斗。保尔奋斗不息的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书中有一句话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今天在这里与大家共勉:人应该支配习惯,而决不能让习惯支配人。谢谢!

Hello, everyone. I am Xu Siqi from Class 1, Grade 7.

I like reading, reading makes me grow up; I like drawing, drawing makes me intoxicated; I also like delicious food, delicious food makes me happy. My motto is When you hoist the sails to cross the sea, you'll ride the wind and cleave the waves. One book I recommend is How the Steel Was Tempered. The protagonist of this book, Pavel Korchagin, has experienced the hardships of life, never abandoned his ideals and pursuits, and has been fighting for the victory of the revolution. The quality of Paul's constant struggle deserves our study. One of my favorite words in the book is: man should dominate habits, but never let habits dominate man. Thank you!


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初一(1)班的吴洋。我最喜欢的名言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只有我们肯下决心去做,才能克服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我的座右铭是越努力,越幸运。我的偶像是贝多芬,他是一名著名的钢琴家。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记忆传授人》。这本书让我知道了在学习的道路上要朝着自己的目标去努力,不是被别人规定的。我的理想是当一名钢琴家,弹奏美妙的乐曲。谢谢大家!

Hello, everyone. My name is Wu Yang from Class 1, Grade 7. As the saying goes,“nothing is impossible to a willing heart”. My motto is that the harder you work the luckier you are.  My idol is Beethoven, he is a famous pianist. My favourite book is The giver.It lets me know that we should study hard to achieve your goals. I want to be a pianist, playing beautiful music. That’s all, thank you.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1)班的曹楠。很荣幸能够站在这里。我最喜欢的一句名言是毕达哥拉斯先生的“不能制约自己的人,不能称之为自由的人。”自由是建立在规则之上的,没有规则就没有绝对的自由。我的座右铭是“在确认之前,一切都是空话。”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林清玄》,作者用清新的文笔告诉了我们许多深刻的道理。我的偶像是蒙田,他是一位非常伟大的思想家。谢谢大家。

Hello, everyone! My name is Cao Nan. I’m from Class1 Grade7. It’s my honor to be here. My favorite quote is “A man who can not restrain himself can not be called a free man.The freedom is based on the rules, no rules, no absolute freedom. My motto is that Before the confirmation, everything is only word. My favorite book is Lin Qingxuan, the author uses pure and fresh style of writing to tell us many profound truth. My idol is Montaigne, he is a very great thinker. That’s all.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