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下演讲】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初一(4)班的范力恒。今天,我很荣幸可以在国旗下演讲,本次我演讲的主题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这句话出自《论语》,是孔子的经典名言之一,它的意思是:自己不想要或不愿意的,就不要强加给别人。而这句话也是儒家思想——仁的最好体现。

大禹治水的故事我们已经耳熟能详,而战国时候,有个叫白圭的人,跟孟子谈起这件事时,他夸口说:如果让我来治水,一定能比禹做得更好。只要我把河道疏通,让洪水流到邻近的国家去就行了,那不是省事得多吗?孟子对他说:你错了。大禹治水是顺应水的本性进行疏导,所以大禹把四海作为水的去处。而您现在却把邻国当作排水的大水沟。凡是有仁爱之心的人都反对的。”任何一个人的思想都是独立的,倘若我们只按自己的意愿去生活,如白圭一样,那这个世界将不堪设想,当我们把视野放开,将头抬起,把他人的想法纳入我们的胸怀,学会去体谅别人,我们所不愿意承受的就不要施加给他人,让我们的快乐与他人共享,这个世界便多了一份理解,一份关爱,也便少了一份争执,一份悲伤。

在生活当中,我们不一定会样样完美,总会有一些事做的不到位,有时候我们可能并不喜欢做某事,但却偏偏轮到了自己,而这时我们可能不会乐意接受,反而想推给别人,让别人完成,可是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在面对我们不想做的事时,我们更需要的是一颗勇于承担的心,即使自己没办法做得十分优秀那也可以抱着一种“试一试”的心态,去尝试一下,就算没做好也没关系,至少自己尽力了。因此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多为他人着想,绝不能因为一件自己不想做的事而让他人烦恼,甚至强加给别人。

在我们的生活中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在值日中,有些同学并不积极,便打算让其他同学去做;老师将任务布置给你,但你履行不到位便想交托给别人……这种行为正确吗?答案是否定的。既然老师与同学选择了信任你,那我们就不能让他们失望,更不能推给别人,我们必须有一颗具有强烈责任感的心,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准确落实在每一个点上,在生活中真正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同学们,让我们从名言中领悟,从实际中思考,从生活中行动,品味经典佳句,领悟哲理,通过我今天的演讲,希望大家能记住“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谢谢大家!


【升旗手风采】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4)班施奕菲,我推荐一本书是《呼兰河传》,这本书讲述了萧红记忆中家乡风土人情。我的座右铭是越努力,越幸运!只有通过不懈的努力,才能得到好的结果。我喜欢的诗人是苏轼,因为他豁达开朗,在连续被贬官之后还积极乐观,我们在有困难时要像苏轼那样乐观向上!谢谢大家!

Hello, everyone! My name is Shi Yifei. I come from Class 4, Grade 7. I like the book named Hu Lan River. I believe the harder you work, the luckier you are. Only through hard work can me get good results. I like Su Shi best. Because he is generous and open-minded, no matter what happens he always stay positive. I should learn from him. Thank you!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4)班的顾钰妍。我活泼开朗,乐于助人。我最喜欢的至理名言是“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能陶冶人的情操。我最喜欢的书是吴承恩的《西游记》,里面的故事生动有趣,人物形象描绘得惟妙惟肖。我的座右铭是“天才等于一分天赋加上九十九分汗水”。虽然天赋不高,但是只要肯努力,依然可以获得成功。谢谢大家!

Hello, everyone! I’m Gu Yuyan from Class 4, Grade 7. I’m a helpful girl. Reading makes me feel relax. I like the book named Journey to the West best. Because it’s very interesting. My motto is “Genius is equal to one point talent plus ninety-nine points of sweat”. I believe if you work hard, you can have a better life. Thank you!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一(4)班的钱家乐。我最喜欢的名言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要有好的收获,必须努力耕耘。生活就是如此,没有努力何谈成功。我的座右铭是天才在于勤奋,勤奋在于积累。我的偶像是霍金,他是一位非常伟大的科学家。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小故事大道理》,这本书讲述了许多蕴含着深刻道理的故事。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宇航员,去遨游太空。谢谢大家!

Hello, everyone. My name is Qian Jiale. I come from Class4 Grade7 .As the saying goes“No pains ,No gains”. My motto is Talents come from diligence and knowledge is gained by accumulation.My idol is Huo Jin ,he is a famous scientist .My favourite book is Short Meaningful Story. It teaches me a lot of reasons. I want to be an astronaut in the future. And I hope I can fly in the space some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