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版教材的选文很用心,贴近生活并且关注生活,同时新编教材还担负培养学生的语用和审美创造的重任。

 9月25日下午的语文教研课上,二年级组陈伟洁老师执教的《田家四季歌》,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堂语用建构和审美创造双抓的扎实的课。

《田家四季歌》是一首儿歌,它对农家一年四季的农事活动进行描写,读起来琅琅上口,饶有趣味。但是,现在很多学生生活在城市里,对于农事可能稍显陌生。怎么在课堂上让学生理解,陈老师有自己的好办法。

    

 陈老师一开始以学过的课文《四季》进行导入,学生们的记忆被唤醒,他们马上就有了兴趣。在教授本课新字时,陈老师巧妙地运用了多元识字的方法,让人耳目一新。同时,她又充分利用多媒体图片,让学生理解课文中的重点。比如:“麦苗儿多嫩,桑叶儿正肥。”但是仅着眼于课堂又是不够的,陈老师启发学生展开想象,比如:“春天还有什么景物?农民们归来路上会聊什么?”这些问题的设置不仅锻炼了学生们的口语表达能力,还让学生们从课本走到了熟悉的生活。真正做到“把语文学活了”。

 在下课铃声快响起时,学生们带着对课文的理解和想象,绘声绘色地朗读起课文来,让老师们交口称赞。

    陈老师给大家呈现的不仅是一堂丰富多彩的语文课,而且她遵循的培养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理念和方法更值得其他老师学习。引导学生积累语言,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发展活跃创新的思维,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这条路,老师和学生们将会一起坚定地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