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时代阅读是关系学生素养发展的重要因素。绘本阅读是孩子最喜欢的阅读方式之一,更是低年级小学生阅读的首选之物。

为让绘本教学更加有效,让绘本教学提升学生的阅读品质和语文素养58日语文教研活动课上,二年级彭晓婷老师展示绘本课《爱心树

《爱心树》是(美)谢尔.希尔弗斯坦编写的一本书籍,讲述了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大树给予了一个男孩成长中所需要的一切,把无私、博大的爱给予了小男孩,而自己却不图一丝一毫的回报。这个故事最感人的地方就是树的无私、无怨,最催人泪下的是树奉献出了一切,却很快乐。
    看着看着,就想到父母、朋友、孩子。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不是无牵无挂的,父母给予其生命,老师为其启智,朋友为其排忧解难。他们都是我们生命中的那棵爱心树,在我们需要他们的任何时候,都会毫无怨言地帮助我们,支持我们。而我们,尤其是现在的孩子,多像那个男孩,有了快乐独自享受,一有

困难,一有挫折,才会想起他们。

课堂上,老师采用设疑激趣、猜测想象等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环节一环扣着一环,孩子们被深深地吸引,沉浸在绘本的感人的世界里,有的孩子被故事打动了,流下了眼泪。在观察领悟文本画面和文字的同时,还训练了孩子的说话表达能力,传授了阅读绘本的方法。让绘本教学寓教于乐,无形中培养了学生的阅读能力。


                                                                                                                 (作者:语文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