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将进入发病高峰期,家有宝宝的要注意了!

2018-04-09 疾控微信创作团队 

暗中观察

默默关注

据以往监测结果显示:手足口有两个发病高峰,第一个高峰出现在4-7月,第二个高峰出现在10-12月左右,不同地区和不同年份可略有差异。目前将进入第一个流行高峰期。

手足口病是什么?

手足口病由一组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其中以EV71型Cox A16型感染最常见。多数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要特征,一周左右可自愈。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呼吸道感染和心肌炎等,个别重症患儿病情进展快,可发生死亡。

传染源

患病儿童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是主要传染源。

传播方式

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传染源的唾液、疱疹液、粪便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可以污染手、毛巾、手帕、水杯、牙刷、玩具、餐具、衣物等。宝宝可以通过接触污染水或饮用被污染的水而经口传染。

高发人群

发病人群主要集中在 5 岁及以下儿童,死亡主要集中在3 岁及以下儿童。重症和死亡病例中以肠道病毒 71 型 (EV71 ) 感染为主。

手足口病预防措施

01

吃熟食

注意口腔卫生,进食前后可用生理盐水或温开水漱口,不要让孩子吃生冷食物,也尽量不给孩子吃剩饭剩菜,不要将蛋糕、饼干等食品长时间暴露于空气中。此外,婴幼儿食用的餐具应充分清洗、消毒。

02

喝开水

不要让孩子喝生水。

03

勤洗手

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给宝宝勤洗手、勤剪指甲,减少接触病毒的机会,防止“病从口入”。同时,家长也要注意自己的手卫生,最好同时清洗面部,以免孩子在亲自己脸颊时被感染。

04

常通风

家里要经常通风,不要带孩子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特别是尽量避免与其他有发热、出疹性疾病的孩子接触,减少被传染的机会。

05

晒太阳

手足口病是由多种亚型肠道病毒引起的,其中,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EV71)最常见,而EV71病毒最怕紫外线,多晒太阳能有效消灭病毒。婴幼儿的尿布、孩子的衣被等也要及时清洗、晾晒。此外,还要注意保持孩子玩具的清洁,纠正孩子吸吮手指、抠鼻孔、咬食玩具,以及喜欢用手抓东西吃等不良小动作。

06

接种疫苗

建议家长给6月龄至5岁儿童接种肠道病毒71 型(EV71)灭活疫苗,可以预防大部分的EV71引起的手足口病的发生。疫苗接种对于减少重症、死亡的发生具有积极意义。

孩子食欲下降、发烧,家长要提高警惕

专家提醒: 一定要密切关注自己的孩子,注意“一摸二看”,摸摸孩子的身体、额头有没有发烧,看看孩子的手心、脚心、嘴巴有没有出现粟米样的斑丘疹、水疱或溃疡,周围有红晕。同时,宝宝的手、脚、臀部(手、足)出现或平或凸的斑丘疹或疱疹,以便早期发现、早期诊断。

手足口病有1-10天的潜伏期,大部分家长只有当孩子的手心、脚心、口腔出现疱疹了才会意识到孩子可能患上了手足口病,其实,手足口病是有早期信号的,家长可以注意以下症状:

1. 孩子与平时不一样了。比如,幼儿哭闹次数增多,口水增多,饮食不正常,食欲下降,拒食、易惊等;大一点的孩子出现嗜睡、呕吐、头痛、手抖、脚抖、走不稳、站不牢等情况。

2. 发烧。高烧39℃以上,且持续三天不退。

一旦孩子出现上述症状,特别是有手足口病接触史的,家长一定要引起警惕,要及时带孩子去医院就诊。若确诊为手足口病,要及时将孩子隔离,以免传染给其他小孩。


无锡疾控订阅号WXCPDC

                               供稿:刘娟、施超

                               审核:施超

                               编辑:高雨蒙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