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日,惠山金桥语文组以“习作教学”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在四年级如期展开。

本次四年级语文习作教学活动由四位语文老师授课分组内课和校级课进行。其中,史东玉和熊镭燕两位老师承担了组内课“如何写具体人物特点”,姜红霞和王文静两位老师围绕“话题讨论会”呈上了两节校级研究课。

史冬玉和熊镭燕老师展示的习作指导课,通过“习作预习单”,充分发挥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鼓励学生以电话、视频、面对面等等各种采访形式去了解身边的同学,加深了学生彼此间的进一步了解,丰富了习作课堂的素材资源。熊老师的课堂循序渐进,让学生由说入手,侧重架构习作思路;史老师的课,立足例文,引导学生发现方法、总结方法,又让学生参与评改,扎实而又不失活泼。姜老师和王老师的“话题讨论会”也充分体现了两位老师不同的教学风格。课上,姜老师紧扣教学目标,引导学生通过认真观察、仔细听,学会记录发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当老师一抛出话题“小学生上网的利与弊”,就激发了同学们的发言热情,你说,我辩,课堂热闹非凡。如果说姜老师的课是“热闹”,那么王老师的课就是“走心的安静”,一张《饥饿的苏丹》就扣住了学生的心弦,王老师结合我校的“光盘行动”拍下的一张张图片,身同感受地激发了学生的讨论欲望,由说到写,说有内容,写有思路,作文课一气呵成。

四位老师的习作教学研究课结束会,我校全体语文老师进行了评课活动。会上,四年级任欣老师、黄佳星老师又结合“深度学习,生长课堂”的学习收获与各位老师做了分享交流活动,关注最新教学理念,实践和致力于高效课堂,将是我们惠山金桥全体语文老师不断学习和探究的方向。

              (作者:任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