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张江老师和邵华老师共同执教了《用数对确定位置》。整节课像一个“链子”,一环套一环,特别是探究新知的过程。课前导入,出示一个数对,却找到了几个不同的人,从而产生认知冲突,激发了学生学习新知的浓厚欲望;在新授中,两位老师通过座位表、点子图、方格图,建立组、个与列、行的联系,让学生经历数学知识的建构过程。体现了由认识“几组几个”到“几列几行”的突变,在学习过程中很好的完成了由座位表到点子图再到方格图层层递进的教学生成。

在教学简洁表示出“数对”这一知识点后,通过一组生活的实际问题帮助学生巩固,并通过游戏加强对数对表示数的理解,并通过科学家的介绍,既让学生了解数学史,开阔学生视野,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又向学生揭示“一个伟大的数学发现源于一个有趣的生活现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不知不觉中接受到了人文的熏染。课尾的游戏更是将数对与字母表示数相结合,将学生的求知目标引入到一个更深、更广、更富有挑战性的空间领域,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两位老师把冰冷的教材化作火热的思考,为现今推崇的导学课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


                                                                                                                                         (供稿:数学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