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如病毒”疫情可防可控 家长莫恐慌!

原创 2017-11-24 疾控微信创作团队 无锡疾控

点击上方
“蓝色字”
可关注我们!

”诺如病毒”进入高发期!

学校诺如病毒暴发疫情可防可控

“家长”莫恐慌!


什么是诺如病毒

诺如病毒,又称诺瓦克病毒,全年均可发病,每年10月到次年3月是诺如病毒暴发流行的高发季节。疫情多发生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工厂、大型游轮等人群聚集场所。

诺如病毒致病特点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诺如病毒是自限性疾病,临床表现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症状是腹泻和呕吐,病程通常较短,症状持续时间平均为2-3天。

诺如病毒感染的治疗

诺如病毒是自限性疾病,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也没有可用于预防的疫苗,一般对症治疗或支持疗法2-3天即可康复,治疗措施主要包括口服补液盐、日常护理、预防脱水、营养治疗等。


诺如病毒的传染源和传播途径

诺如病毒传染源主要是患者和隐性感染者。诺如病毒传播途径包括人传人、经食物和经水传播。一起暴发疫情中可能存在多种传播途径。

冬春开学季,是学校诺如病毒爆发疫情的危险期,在此,疾控君提醒大家如何严防诺如病毒感染:

个人

学生及家长积极配合学校的疫情控制措施。

诺如病毒感染为自限性疾病,以轻症为主,对症处理2-3天即可康复,学生及其家长无需恐慌,积极配合学校开展病例隔离(严格执行复课制度,到学校指定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复课证明)、切断传播途径等预防控制措施。

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

不要吃没熟的食物(如海鲜、沙拉类)。

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坚持勤洗手、勤剪指甲。饭前便后洗手。

⊙及时就医。

出现呕吐、腹泻等胃肠症状时,及早至肠道门诊就诊。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减少传染的机会。

学校

加强健康教育。

学校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宣教,普及诺如病毒感染胃肠炎防治知识。

严格执行传染源隔离工作。

在疾控中心指导下严格按照控制传染源的相关标准执行隔离工作。

加强消毒和通风。

每日对教室、卫生间、楼道、门把手等公共场所和用品用具进行消毒,有呕吐物及时清除消毒。搞好环境卫生,保持教室和活动室通风。

加强食品卫生和饮用水管理。

工作人员要注意个人卫生,防止带病上岗。饮水机加强清洗消毒。

加强个人防护。

遇有学生在教室等公共场所呕吐,老师要及时疏散周边学生,及时清理消毒呕吐物,处理呕吐物时要注意个人防护,防止感染。

加强风险沟通。

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做好解释工作,防止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矛盾。

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等追踪制度。

学校要落实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等追踪制度,发现呕吐、腹泻等急性胃肠炎病例异常增多时,立即报告当地疾控机构。


无锡疾控订阅号WXCPDC
美德智慧 

稿:施超    图文编辑:顾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