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很多四年级小学生来说,米兰是个遥远的存在,更不用提时装周了。而金桥双语实验学校城中校区的赵束扬小朋友参加完2017年VICKY'Z国际少儿模特大赛,顺利登上米兰时装周的舞台,其表现不仅获得设计师的认可,并向国际时装界秀出自己的风格,成为一名真正的小超模。10月31日,她登上了《江南晚报》封面。


学习走秀当年就登上国际时装周舞台


      见到赵束扬的第一面,发现她五官立体、身材挺拔,散发着不可多得的模特潜质。但不久,她的“假小子”一面就显露出来了。采访期间,赵妈妈总要不时提醒女儿坐端正、不要玩水杯、说话声音小点,并多次感慨“一直觉得她像个男孩,特别皮。”生活中的扬扬保持着孩童的天真活泼,工作中妈妈则发现她变得更成熟老练。赵妈妈说,今年米兰时装周舞台上女儿的拖地礼服被身后的大模踩到,衣服下滑,面对众多闪光灯她不马虎,两手撑着衣摆镇定走完全场。

      由于小时候有些驼背、走路内八,学习舞蹈也无法纠正,2015年扬扬被妈妈送到少儿模特训练班,没想到竟展露出走秀天赋,当年即经选拔前往北京登上中国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一年后又登上了更大的舞台——纽约时装周,今年再次从800多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参加了米兰时装周。扬扬定下目标,明年争取选上巴黎时装周的童模,她说,自己并不是特别喜欢走秀,“衣服好看却不好穿,坚持走下来是因为想世界各地玩。”



跳舞、钢琴、声乐、主持才艺多多


       除了会走T台,赵束扬还有其他隐藏技能,假期的日程表都被排得满满的,仅舞蹈班就有3种,包括民族舞和基本功练习等,此外她还要学习声乐、钢琴和主持。说到长大后的梦想,如今已是CIP国际职业认证管理协会在册的CIP国际少儿模特的她却并不想成为一名模特,而是想当一名主持人,从事媒体行业,目标高校是中国传媒大学。这与她从小参加各项比赛、参与主持节目不无关系。赵妈妈的手机相册里,收藏着女儿从幼儿园至今、从朗诵比赛到T台走秀的演出照片。

      虽然扬扬平日里非常活泼开朗,但有一件事可以让她瞬间安静下来,那就是看书。即便是参加时装周,拍摄间隙她或是补功课、或是捧起一本书认真阅读,不论周围的人在干什么,她都能沉浸书本里。



学习走秀当年就登上国际时装周舞台


      3年来赵束扬在T台上的进步与成功,妈妈归结于她吃苦耐劳的精神。一次在北京参加少儿模特选拔赛的训练场上,赵妈妈给女儿穿了一双新鞋,两节课走下来后脚跟都磨破了,她贴了创可贴继续坚持练习。这种精神跟赵家的家庭教育息息相关,扬扬的父母、外公外婆都曾当过兵,对孩子的教育颇为严格,赵妈妈常对女儿说:“一件事只要开了头,就要坚持下去。”而不少兴趣班也是外婆要求学的,她认为“技多不压身”,如今65岁的外婆还坚持学炒股,拿小本本做记录。

      同时,赵妈妈也特别感谢班主任高老师对扬扬的监督指正。从一年级到现在,高老师看到扬扬有坏毛病都会给孩子指出来,并告诉父母一起纠正,比如上课爱开小差、盘腿坐在凳子上。近来,为了改正同学们做作业磨蹭的不良习惯,高老师建议家长在孩子们做完作业的那一刻拍照上传家长群,这样就能形成良性竞争,同学间比赛谁又快又好完成作业。如此,赵妈妈明显感觉扬扬做作业也不拖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