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2日,学校四年级组全体语文教师开展了本学期第三次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四年级姜红霞老师和王文静老师分别执教《说勤奋》一文。

     两位老师从说理文独特的语言形式入手,关注说理文的一般结构,带领学生体悟举例的典型性,感受语言表达的精准性,反复推敲,潜心钻研,让说理文的“理性美”得到充分的绽放。姜老师在教学过程中由扶到放,在课堂中鼓励学生选择观点进行读写训练,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王老师沉稳大气,用一个问题统领全程,环环相扣,循序渐进,令学生逐渐明白说理文应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言之有序。

    此次教研活动充分体现了同课异构的理念,两位老师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呈现出说理文的共同特征:抓住本体性教学内容,渗透文体意识,体悟言语内涵,生动地展示了“和”而不同的教学,让各位听课老师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作者:史东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