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9日下午,惠山金桥实验学校一年级语文教师开展了一场关于部编版新教材《对韵歌》的教学研讨活动。

《对韵歌》是部编版教材投入使用以来,一年级学生第一次接触的一篇诗歌体裁的课文,老师如何教、学生如何学,都值得探讨。一年级组陈伟洁、杨星洁、汪蕾、朱珊珊、袁敏枫、梅婷六位老师根据课堂教学情况交流了《对韵歌》的教学思路。杨星洁老师还转述了市级《对韵歌》公开课的教学流程。通过研讨,大家形成以下共识:一、要把握新教材双主线结构的特点,引导学生通过多种形式的读,如对读、引读、猜读、拍手读等,在读中体会课文中单字对双字对的韵律,学习优秀的传统文化。二、识字教学要与字理、情境、生活经验相结合。教师要教给识字方法,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三、要利用和拓展教学资源,如从学生学过的课文和古诗中,从生活情境中,找意思相对的字和词,发展学生的语言和思维,让课上得实一点,方法活一点,学生喜欢一点。此次教学研讨活动,有理念碰撞,有方法交流,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也引发老师们对改革课堂教学,教好统编教材的深层次思考。

                                                    (作者:梅婷杨星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