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 | 祖 | 善


和顺积中、英华发外



  1月19日,在省教育厅、市教科院相关领导陪同安排下,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特邀中国交响乐联盟主席、国家一级指挥卞祖善老师来校指导《舒伯特第八交响乐》。


  19日晚卞老师在太湖新城校区一楼阶梯教室为交响乐团的团员和家长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响乐欣赏课。卞老师从交响乐的欣赏知识讲到经典名作,从巴洛克时期的音乐讲到浪漫主义时期的音乐特点,期间讲了贝多芬、莫扎特、门德尔松、德沃夏克等著名作曲家的故事和音乐背景。讲座结束后家长和团员们纷纷围住卞老师继续探讨交响乐知识,卞老师认为交响乐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艺术表现形式,要演奏好交响乐一定要了解乐曲的背景以及交响乐的曲式结构,这样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进行演奏。


  20日一早,卞祖善老师又来到乐团,认真细致地排练了《舒伯特第八交响乐》。卞老师对各声部的音准、节奏、平衡以及音乐方面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短短两个小时《舒伯特第八交响乐》第一乐章逐渐的干净起来,各声部的配合也在卞老师的带领下越来越有默契。排练结束后,卞老师评价这是一首有一定难度的交响曲,金桥学生很有灵气,对音乐的理解很敏锐,专业氛围浓厚,我非常喜欢在金桥乐团排练。


  2014年12月,无锡金桥双语实验学校成立了全国平均年龄最小的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也是苏南地区唯一一支满编制的学生交响乐团。年龄最小的团员只有二年级,最大的年龄为初三学员。近两年来,在金桥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一百多位团员从零基础开始,在上海音乐学院章啸路教授、钟宏亮教授及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家们的引领下,克服重重困难,建立了一个完整的学生交响乐团体系。全体团员带着对音乐的热爱,在享受自我展示与团队合作的乐趣中,刻苦努力,健康成长,做到了音乐专业和文化课程课相互促进。2016年毕业的11名初三团员,以5人考进天一高中、3人考进省锡中、2人考进一中、1人考进梅村高中的理想成绩,向交响乐团交了一份完美的报告单。两年来,乐团先后在无锡大剧院、无锡音乐厅进行了四场交响专场演出,为无锡地区青少年高雅艺术的发展与传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两天的活动,卞祖善老师对无锡金桥学生交响乐团的演奏能力大为赞赏,认为这样的一支组建刚刚满两年的学生乐团能够挑战《舒伯特第八交响乐》,这“在中国交响乐史上具有历史性意义”,活动结束后,欣然为乐团题词“和顺积中、英华发外”,并很高兴地担任了乐团名誉指挥一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