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造学生喜欢的音乐课堂?如何把“知识、能力、情意、主动、互动、能动”融入到课堂各环节?这是音乐课堂教学中不断思考和追寻的目标。

 1021日上午,音乐组王吉敏老师在二(2)班展示了一节音乐研究课——舒伯特的《摇篮曲》。在这节课里,王老师从让学生回忆《大树妈妈》中描写母爱的歌词导入《摇篮曲》的主题,聆听《摇篮曲》。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母爱情境弥漫,在一定的感情基础上,很快掌握了歌曲的特点,理解了歌曲的意境。在演唱歌曲时,老师又让学生在互动中体会母爱,有感动到主动情感升华,以情带歌。情境与互动、能动的结合下产生了不一样的课堂效果。最后在拓展延伸这一教学环节中,通过让学生聆听三首不同风格的《摇篮曲》,生生互动,母爱在记忆中升华情境中再次弥漫,从而进一步引导孩子们感受《摇篮曲》的特点。

整节课以情意教学为线索,在学生的主动参与,亲身体验,发现创造,互动表演和享受中进行,课堂气氛深情而活跃,学习效果也相当的明显。“知识、能力、情意,主动、互动、能动”简短的十二个字,看似简单,但是其中包含的内容却是相当的丰富。